為什麼要說隨喜呢?​

為什麼要說隨喜呢?​
文:Anita Peng

剛親近道場當義工時, 聽到師姊對著我說「隨喜讚歎師姊的護持道場」。說實在這對初學佛法的我,不知道為何要隨喜讚歎,也還真聽不懂佛言佛語,白話一點「感謝或感恩」,我能聽懂,但為什麼要說隨喜呢? ​

有幸參加洛杉磯道場的心靈讀書會共學,讀到聖嚴師父的《普賢菩薩行願讚講記》,在「隨喜功德」讚 的章節,提到「隨喜」是他人有福有德,不論是誰,不論多少,雖不是我自己的功德,我也一律感同身受,心生歡喜。通常人只能為自己的幸福感到歡喜,也多半能為自己家人的幸福感到歡喜,能為親近的親友家的幸福感到歡喜;但對於陌生人的幸福,則未必覺得歡喜;甚至有人因為幸福的是他而不是我,不論他是外人或家人,很容易引起自己的妒嫉,便丟出一句酸溜溜的話來:「那有什麼了不起的。」如果你是發了菩提心的菩薩行者,是會把一切人,乃至一切眾生的幸福當作自己的幸福了,見到他人有福,就等於自己有福;雖然自己的能力不足,無法為眾生提供多少福利,但若有他人能為眾生營福,不論是誰,不論多少,都該心生歡喜。能夠見聞作福隨喜的人,能夠見聞得福隨喜的人,一定也是一位有福報、有智慧的人。​

隔天, 做完日常的早課後, 如往常在社區散步,遠遠望去一位沒有戴口罩的白人男性推著shopping cart迎面走來。心中的第一念頭隨起,怎麼社區又出現一位流浪漢,當越靠近, 才發現這位男士是在沿路撿拾人行道路邊的垃圾,維護社區的環境。 一位愛護環境清潔的人士,竟然被我自以為是,先入為主的分別心給判定是流浪漢,只因我看到他沒有戴口罩且又推著一台shopping cart。 當下發現自己心量之小,慚愧之心油然而起。錯身而過後,我趕緊回頭望向他默默地說出,我雖不認識您,但我隨喜讚歎您的行為,愛護我們身處的自然環境! ​ ​

繼續未完的散步,然而心中為自己剛才懷疑別人的念頭及分別心,感到深深的慚愧和懺悔。還好學佛後,自己可以即知覺察自己不好的念頭,轉而隨喜讚歎那位先生,心想是否他是菩薩的示現來給我上一課呢?周遭生活環境保護,需要由我們順手做起。當下發願要學習那位先生的行為——撿拾垃圾,這樣也可為社區的環境盡一份心力。​

再隔一天, 出門散步時, 身上帶著垃圾袋和手套,不在乎別人異樣眼光, 只要看到垃圾就彎腰拾起往袋裡放。邊走邊撿拾垃圾,竟然快樂心油然而生,原來彎腰撿拾的動作,讓我更了解到所謂「謙卑心」,對所有眾生應是不分種族、階級的;撿拾起來的垃圾,就有如撿拾起自己的分別心和傲慢心和一切不好的習性。路邊「垃圾」不就像我們的「習性」,無處不在嗎? 撿拾完, 第二天路邊依然還是會有垃圾,那我就繼續撿,垃圾終將會變少。不好的習性可能無形中會再現,即知覺察到就懺悔修正,自己亦相信透過不斷的練習,分別心、傲慢心終將也會慢慢消融!隨喜讚歎他人行善的功德並學習起來,原來收穫最大的是自己!​

林瑞碧讀後心得摘要:

「能夠見聞作福隨喜,得福隨喜的人,一定也是一位有福報、有智慧的人」。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