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為死亡做準備——提起佛號

如何為死亡做準備——提起佛號

淨界法師:

我個人這幾年,一直在研究臨終正念的問題,當然我的主要思想來自於《彌陀要解》,就是蕅益大師的《彌陀要解》。我發覺《彌陀要解》裡面,他對於正念,蕅益大師,我把他整個《彌陀要解》,經過反反復復地研究,我覺得老人家是提出了四個重點,我願意提供出來給大家做一個參考。

就是我們遲早要面臨死亡,你要如何為死亡做準備?

一、提起佛號

淨土宗念佛不一定往生,但是往生一定要念佛,它是不可以取代的。你看《彌陀要解》中,阿彌陀佛的聖號是不可以被取代的!

臨終的時候,你的身心世界,一直受到很大的打擊,內憂外患,你不可能再觀想、觀像。所以諸位要知道,你可以持大悲咒、你也可以念觀世音菩薩、你也可以放蒙山,但是你不要忘了,你所有的修學,最後一定要念十句佛號做收尾,這個觀念太重要了!因為它是你的根本法門,它是不可以取代的!

我們必須跟阿彌陀佛的聖號——這個音聲產生一個良好的互動。當然這是一種皈依的心情,你要熟悉這個音聲,你才可以在臨終的時候,讓佛號在你的心中運轉起來,叫一念提起,萬緣放下。

你憑什麼能夠讓佛號這個音聲能夠運轉、提起呢?

就是你跟它熟悉,你平常就跟它建立一種皈依的心情。

所以淨土法門對我們來說,佛號是不能取代的。我們相信我們是生死業障凡夫,我們自己沒辦法去處理臨終的問題,所以,我們要相信阿彌陀佛,他有足夠的力量救拔我們,這個時候,你才會對佛號產生一種皈依的心情。

淨土宗,剛開始你在加護病房的時候,可能會有人幫你助念,但是這不算數,別人念的都不算數。當這個音聲進入到你的耳朵、傳達到你內心的時候,你聽到這個音聲,你自己要讓音聲在心中轉動起來,這個才算!

你有諸多的妄想,因為臨命終的時候,一般正常人會回憶過去,你過去從小到大,你可能忘記的事情,都像放電影一樣會放出來。這個時候這些影像會不斷地去刺激你的感情,你這個時候是百感交集,瞬間回憶你的一生。這個時候,佛號的聲音進來以後,是不是會讓你馬上醒過來,然後讓佛號在心中運轉,這是第一個觀念提起佛號,這是非常重要的!

所以我們必須跟佛號建立一個非常重要的一種互動。當佛號在心中運轉的時候,你隨時能夠產生皈依的心情,這是臨終正念的第一個條件,我們必須讓佛號在心中運轉起來。

所以當我們做完功課的時候,我們時時刻刻要把它會歸到這句佛號裡面,這是第一個重點。

——淨界法師 為往生做準備02

林瑞碧讀後心得摘要:

要訓練自己隨時隨地都可以提起這個佛號,讓「阿賴耶」裡滿滿地都是「阿彌陀佛」佛號種子。

臨命終時,即使兵荒馬亂,第六、第七意識起不到作用,還可寄望「隨業流轉」,轉到極樂世界去。

好好念佛就對了,其他的全放下;畢竟,生死才是大事,其他的,都是小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