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求生極樂,心要調在中道上

念佛求生極樂,心要調在中道上

淨空老法師:

為什麼佛不常常現相?常常現相,你一著相就著魔了。換句話說,佛不能現相給你看,你受不了,沒有定力,沒有智慧。你著相,自以為不得了,我功夫不錯,見佛了,你們修行不如我。貢高我慢全起來,不具備見佛的條件。

什麼條件具備?傳記記載,慧遠大師,中國淨土宗(初祖),東晉時代,大概公元五世紀,中國第一個蓮社,他領導的,一共一百二十三個人,在江西廬山建念佛堂,大家一起念佛,求生淨土。一百二十三人統統成就,真的個個往生,沒有一個漏掉,不可思議。

他往生時告訴大家,在山上修行,先後見過三次阿彌陀佛,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人,這叫有條件見佛。見一次到處宣揚,不得了,我功夫不錯,見佛了,你們比我差遠了。這是煩惱現前,不是智慧。

遠公第四次見佛,告訴大家,緣成熟了,我到極樂世界去,今天佛又現身給我看,真走了。《楞嚴經》告訴我們,佛跟魔的區別,見佛見魔,如如不動,不起心不動念,不分別不執著,魔也是佛。如果起心動念,分別執著,佛也是魔。

這個話說得好,佛、魔是自性變的,清淨心,不動心,所現是佛,心動,有執著,全是魔境。佛慈悲,知道我們功夫不夠,怕我們墮入魔境,不現,道理在此地。

今既念佛,求生極樂。臨終見佛,此因妙感。念佛人一生所求沒有別的,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個事情不能著急,也不能不急,要把心調在中道上。求生極樂世界,不是想馬上就死,不是這個念頭,一切隨緣。

最好是付託阿彌陀佛,自己不管,什麼時候該去,佛就來接引我,該留的時候,多留幾天也不妨,早一點去也歡喜。一切隨緣,緣在佛來接,不在我,很自在。心裡有決定的信心,決定的把握,沒有絲毫懷疑,這就是真念佛人。

林瑞碧讀後心得摘要:

發願求生極樂淨土,然後只管好好念佛。

「阿彌陀佛」幾時來接引,全身心靠倒「阿彌陀佛」,由「阿彌陀佛」作主就好。

一點心都不用操,這樣不是很好嗎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