蠢動含靈皆有佛性

蠢動含靈皆有佛性

對於動物要愛護,對於植物我們也應該愛惜,其實整個生物與我們人類是生命共同體。剛剛有一隻蒼蠅飛過來,突然讓我想到,我在一個山區教書,山上有蚊子。我們學佛就知道「一切眾生,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你把一隻蚊子殺死,就殺一尊佛,所以要平等對待牠,我們就歡喜供養牠。

不過那時候因為我還沒有認識楊老師,楊老師說可以跟蚊子溝通,叫牠不要叮在一些會讓她很沒面子的地方,要叮在一些看不到的地方。果然隔天醒過來的時候都叮在這裡,還有叮在眼鏡托住的地方,剛好戴上去就看不到,還有叮在這個眉毛這邊,真是很好商量,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。

還有一次因為客人到他們家裡,她就對蚊子說:眾蚊子,這些是我的客人,你們不能撒野,要叮只能叮我。所以隔天問了這些客人說,昨天睡得好嗎?他們都說睡得不錯。

我就在蚊子叮我的時候,我就開始念佛,觀想佛光注照牠,然後我就勸牠:你本來是真如本性,不要把自己搞得這麼墮落。結果你都不動的時候,牠會吸得很痛快,一次吸到底,然後飛走的時候也不大會癢;因為你很驚恐的時候,你也會驚嚇到牠,反而這樣會比較癢。

牠吸完以後,就非常自在停在我的牆壁上。下完課我回到房間裡面,也看看牠,祝福祝福牠。結果兩天以後,牠還停在原來的位置,我就很納悶,兩天都不動,過去一看,牠死了,而且還黏在牆壁上。我真希望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樣我往生就有人可以拉我的右手,我再找一個人拉我的左手。

恭錄自《弟子規》與佛法修學 28-16

林瑞碧讀後心得摘要:

「蠢動含靈皆有佛性」。

殺生,無異殺佛。哪天在極樂世界碰面了,多難為情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