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乾隆皇帝坐香連連被打香板?

為什麼乾隆皇帝坐香連連被打香板?

過去,乾隆皇帝跑到高旻寺去坐香。高旻寺的老和尚講:“ 皇上,我們這裡規矩大,坐香搞不好要下您香板的。”

皇帝說:“ 我先把衣服換了,穿你們出家人衣服,他們不認識我,香板就香板吧。”

維那師是個過來人,曉得他是皇帝。進去以後走了幾圈子,皇帝心裡想:“ 這裡跑香這麼緊張,不如在皇宮的御花園散散心。”

動了這個念,維那師過來給了他三香板,皇帝不出聲。坐下來以後,皇帝眼睛翻著維那師,心裡想:“ 我又沒有犯規矩,打我幹什麼?開過靜,出去以後要殺你的頭!”

維那師跑到他跟前,又給了他三香板。

這下打得皇帝有點放不下了,他很生氣,但在禪堂裡又發不出來。開過靜後,皇帝跑到方丈室說:
“ 這個維那師,我又沒犯規矩,跑香和大家一樣的,走來就給我三香板,我坐下來,也沒有講話,
也沒搞什麼動作,他又打我三香板。

方丈,你把維那師喊來,我要問問他為什麼打我兩次? ” 方丈和尚就把維那師喊來了,方丈和尚問:“ 維那師,皇上問你,一上來為什麼打他三香板? ”

維那師講:“ 我又不是打皇上的,我是打那個想遊覽禦花園的人,想遊覽禦花園,還跑來禪堂幹什麼?”

皇帝說:“ 那你第二次打我幹什麼?”

維那師說:“ 第二次是打那個想殺人的人,想殺人我不打嗎?”

乾隆皇帝畢竟是皇帝啊,維那師這麼一講,曉得這個人不是一般人,動個念頭他都知道啊!馬上到維那師跟前,跪下來向他頂禮。

你若不想參學,想吃香板也吃不到啊!那時候有人跑來跟虛老說:“ 老和尚,拿香板打我兩下子。”

老和尚搖搖頭說:“ 你不配用香板,你不是下香板
那個料。 ” 下香板就是警告你,讓你不要再結業障了。

—— 安徽褒禪寺紹雲長老【禪七開示】

林瑞碧讀後心得摘要:

「不想參學,想吃香板也吃不到」;

「下香板就是警告你,不要再結業障」。